分红产品

分红保险计划让我们与保单持有人分享该分红保险计划及其相关分红保险计划所赚取的利润。此计划专为长期持有保单人士而设。分红保险计划的保费将按我们的投资策略投资于一篮子不同资产。保单保障(包括于您的计划中指定的保证及非保证保障,该等保障可能于身故、退保或在发生个别情况下(如住院或被诊断患上危疾时)支付,以及我们为支付保单保证成分而收取的费用(如适用))及开支的费用将适当地从分红保险计划的保费或所投资的资产中扣除。我们致力确保保单持有人和股东之间以及不同组别之保单持有人之间,能得到公平的利润分配。
 
可分盈余指由我们厘定的可分配给保单持有人的利润。与保单持有人分享的可分盈余将基于您的计划及类似计划的相关组别或类似的保单组别(由我们不时厘定,考虑因素包括保障特点、保单货币和保单缮发时期)所产生的利润。可分盈余或会以您的保单中指定的周年红利、终期红利、复归红利及终期分红(如适用)的形式与保单持有人分享。
 
我们最少每年一次检视及厘定将会派发予保单持有人的红利及分红。可分盈余将取决于我们所投资的资产的投资表现以及我们需要为计划支付的保障和开支的金额。因此,可分盈余本质上是具不确定性的。然而,我们致力透过缓和机制,把所得的利润及亏损摊分一段时间,以达致相对稳定的红利及分红派发。取决于可分盈余、过往的经验及/或展望是否与我们预期的不同,实际公布的红利及分红或会与保险计划信息(例如保单销售说明文件及保单预期价值一覧表)内所示的有所不同。如红利或分红有所不同,这将于保单周年通知书上列明。
 
公司已成立一个委员会,在厘定红利及分红派发之金额时向公司董事会提供独立意见。该委员会由友邦保险集团总部及香港分公司的不同监控职能或部门的成员所组成,包括公司的行政总裁办公室、法律部、企业监理部、财务部、投资部及风险管理部等。该委员会的每位成员都将致力以小心谨慎,勤勉尽责的态度及适当的技能去履行其作为委员会成员的职责。委员会将善用每位成员的知识、经验和观点,协助董事会履行其负责的独立决定和潜在利益冲突管理,以确保保单持有人和股东之间,及不同组别之保单持有人之间的待遇是公平的。实际红利及分红派发之金额会先由委任精算师建议,然后经此委员会审议决定,最后由公司董事会(包括一个或以上独立非执行董事)批准,并拥有由董事会主席、一名独立非执行董事和委任精算师就保单持有人与股东之间的公平待遇管理所作出的书面声明。
 
我们会考虑每个因素的过往经验和未来展望,以厘定分红保单的红利及分红。而考虑的因素,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事项:
 
投资回报: 包括相关资产(即我们以您的保费所投资的资产,而保单保障和开支的费用将从投资中扣除)所赚取的利息、股息及其市场价格的任何变动。视乎保险计划所采用的资产分配、投资回报会因应利息收益(利息收入以及息率展望)的波动及各类市场风险,包括利率风险、信贷息差及违约风险、上市及私募股票价格、房地产价格以及外汇货币(如保单货币与相关资产之货币不同)等的浮动上落而受影响。
 
理赔: 包括保险计划所提供的身故赔偿、危疾赔偿(如适用)以及任何其他保障利益的赔偿。
 
退保: 包括保单全数退保、部分退保及保单失效,以及它们对相关资产的相应影响。
 
支出费用:包括与保单直接有关的支出费用(例如:佣金、核保费、缮发及收取保费的支出费用)以及分配至保险计划的间接开支(例如:一般行政费)。
 
个别分红保险计划(如适用)容许保单持有人将他们的周年红利、保证及非保证现金、保证及非保证入息、保证及非保证年金款项,及/或红利及分红锁定户口留在保单内累积滚存,以非保证利率赚取潜在利息。在厘定有关非保证利率时,我们会考虑这些金额所投资的资产组合的回报表现,并将之与过往经验及未来展望考虑在内。此资产组合与公司的其他投资分开,并可能包括债券及其他固定收入工具。

投资理念丶目标及策略

我们的投资理念是为了提供可持续的长远回报,此理念与保险计划的投资目标及公司的业务与财务目标一致。
 
我们上述的目标是为了达至长远投资目标,同时减少投资回报波幅以持续履行保单责任。我们亦致力控制并分散风险,维持适当的资产流动性,并按负债状况管理资产。
 
我们现时的长期投资策略是将属于我们保险计划的资产投资在债券、其他固定收入工具及/或增长型资产。上述债券及其他固定收入工具主要包括国家债券及企业债券,并大多数投资于美国及亚太区市场。增长型资产可包括上市股票、股票互惠基金、房地产、房地产基金、私募股权基金及私募信贷基金等,并主要投资于美国、亚太区及欧洲市场。增长型资产一般比债券及固定收入资产具有更高的长期预期回报,但短期内波动可能较大。目标资产组合的分配或会因应不同的分红保险计划而有所不同。我们的投资策略是积极管理投资组合,即因应外在市场环境的变化及分红业务之财务状况而调整资产组合。例如,当利率低落,投资在增长型资产的比例会较小,而当利率较高,投资在增长型资产的比例会较大。当利率低落,投资在增长型资产的比例或会低于长期投资策略的指定水平,让我们减少投资回报的波动,并保障我们于保险计划下须支付保证保障之能力,然而,当利率较高,投资在增长型资产的比例或会高于长期投资策略的指定水平,让我们有更大空间与保单持有人分享更多增长型资产的投资机会。
 
视乎投资目标,我们或会利用较多衍生工具以管理投资风险及实行资产负债配对,例如,缓和利率变动的影响及允许更灵活的资产配置。
 
我们的货币策略是将货币错配减低。对于债券或其他固定收入工具,我们现时的做法是致力将购入的债券与相关保单货币进行货币配对(例如将美元资产用于支持美元的保险计划,港元资产用于支持港元的保险计划,而人民币资产则用于支持人民币的保险计划)。视乎市场的供应及机会,债券可能会以相关保单货币以外的货币进行投资,并可能会利用货币掉期交易将货币风险减低。增长型资产可能会以相关保单货币以外的货币进行投资,而该选择将根据我们的投资理念,投资目标及要求而定。
 
我们会将类似的分红保险计划一并投资以厘定回报,并参考各分红保险计划之目标资产组合分配其回报。实际投资操作(例如地域分布、货币分布)将视乎购入资产时的市场时机而定,因而将可能与目标资产组合有所不同。
 
投资策略会根据市况及经济展望而变动。如投资策略有重大变更,我们会知会保单持有人相关变更、变更原因及此对红利及分红的预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