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用寿险

万用寿险计划是专为长期持有人士而设。您的保费在扣除适用的产品费用后,将存入一个现金积存户口。您的户口价值将按我们的投资策略投资于一篮子不同资产,并可获由我们厘定的派息率赚取利息。保单的户口价值将按情况扣除适用的费用与收费。我们也会致力确保投资派发的利率及不同组别之保单持有人之间的分配是公平的。
 
未来的投资表现无法预测。为了缓和回报波幅,我们会把所得的利润及亏损,透过保单较长的年期摊分而达至更稳定的派息率。稳定的利率派发可令您的财务策划更见安心。
 
我们将最少每年检视及厘定公布予保单持有人的派息率一次,或多于此次数,我们保留权利不时公布派息率。实际公布的派息率可能和现有产品资讯(例如保单销售说明文件)内所示的派息率有所不同。如实际的派息率与说明有所不同,或假设未来派息率表现有所修订,将于保单周年通知书上列明。
 
公司已成立一个委员会,在厘定派息率和其他非保证利益及保单费用时向公司董事会提供独立意见。该委员会由友邦保险集团总部及香港分公司的不同监控职能或部门的成员所组成,包括行政总裁办公室、法律部、企业监理部、财务部及风险管理部等。该委员会的每位成员都将以小心谨慎,勤勉尽责的态度及适当的技能去履行其作为委员会成员的职责。委员会将善用每位成员的知识、经验和观点,协助董事会履行其负责的独立决定和潜在利益冲突管理,以确保投资派发的利率及不同组别之保单持有人之间的分配是公平的。实际派息率、其他非保证利益及保单费用会先由委任精算师建议,然后经此委员会审议决定,最后由公司董事会(包括一个或以上独立非执行董事)批准,并拥有由董事会主席、一名独立非执行董事和委任精算师就保单持有人与股东之间的公平待遇管理所作出的书面声明。
 
我们会考虑每个因素的过往经验和未来展望,以厘定保单的派息率。而考虑的因素,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事项:
 
投资回报: 包括本产品相关资产所赚取的利息、股息及市场价格变动。投资回报会因应产品的资产分配、利息回报(利息收入及息率前景)以及各类市场风险包括信贷息差及违约风险、股票价格浮动上落、物业价格及保单货币与相关资产之外汇货币波动而受影响。
 
退保: 包括全数退保及部分退保,或保单失效,以及其对本产品相关资产的影响。
 
本产品亦附带保单费用及收费,而此等收费由我们定时检讨并按需要调整。除保单收费表所列情况及上述的投资回报及退保因素外,保单费用及收费的检讨将受以下因素影响:
 
理赔: 包括产品所提供的身故赔偿以及其他保障利益的成本。
 
支出费用: 包括与保单直接有关的费用(例如:佣金、核保费、缮发及保费缴交费用)以及分配至产品组别的间接开支(例如:一般行政费)。

投资理念、政策及策略

我们的投资理念是为了提供稳定回报,此理念与产品的投资目标及AIA的业务与财务目标一致。
 
我们的投资政策是为了达至长远投资目标,并减少投资回报波幅。我们亦致力控制并分散风险,维持适当的资产流动性,并按负债状况管理资产。
 
我们现时的长期投资策略是投资在债券及其他固定收入工具或增长型资产。目标资产组合的分配会因应个别万用寿险产品而有所不同。
 
上述债券及固定收入工具主要包括国家债券及企业债券,并大多数投资于美国及亚太区市场。增长型资产可包括私募信贷基金、上市股票、股票互惠基金、房地产、房地产基金及私募股权基金,并主要投资于美国、亚太区及欧洲市场。增长型资产之回报相对债券及其他固定收入工具一般波幅较大。视乎投资政策,我们或会利用衍生工具管理投资风险,以及实行资产负债配对。
 
我们的货币策略是将货币错配减至最低。对于债券或其他固定收入工具,我们现时的做法是在最大努力的基础上购入与保单货币配对的债券(即是将美元资产用于支持美元负债,而人民币资产则用于支持人民币负债)。视乎市场的供应及机会,可能会投资于与保单货币配对以外的债券,并会利用货币掉期交易将货币风险减至最低。增长型资产的投资货币可能与保单货币不相同,货币风险取决于相关投资的地理位置选择,而该选择将根据我们的投资理念,投资政策及要求而定。
 
我们会联同其他长期保险产品(不包括投资相连寿险计划和退休金计划)及此万用寿险产品的投资回报一并厘定实质投资,回报随后将按各万用寿险产品之目标资产组合分配。实际投资操作(如地域分布、货币分布)将视购入资产时的市场时机而定,因而将可能与目标资产组合有所不同。
 
投资策略可能根据市况及经济前景而变动。如投资策略有所重大变更,我们会知会保单持有人相关变更、变更原因及对保单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