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Cre8 by AIA」以合共250萬港元助青年展開夢想之旅

2022年11月30日

友邦香港青年共創項目比賽「Cre8 by AIA」以合共 250 萬港元助青年展開夢想之旅

五大組別優勝者出爐 贏取合共 150 萬港元起動資金
即場「加碼」100 萬港元予其他入選者 力撐青年朝夢想邁進

友邦香港青年共創項目比賽「Cre8 by AIA」結果出爐,五個組別的優勝者順利誕生,除了頒發原定150萬港元的Cre8起動資金予優勝者外,友邦香港有感其他五位入選者創意無限,追夢的熱情與堅持同樣震撼人心,因而即場「加碼」額外100萬港元的起動資金予其餘五位入選者,鼓勵他們繼續朝夢想邁進。換言之,五個組別的優勝者及入選者合共贏取250萬港元的Cre8起動資金,開展夢想及事業。
 
過去數月,十位入選者從過千名參加者中脫穎而出,在「Cre8 大師」游學修帶領下展開「Cre8 之旅」。入選者分別獲多元唱作歌手張敬軒等多位星級導師親身指導及分享經驗,為他們的「諗法」出謀獻策。最後每組導師更化身評判,從各自組別的兩名入選者中選出優勝者,各獲得30萬港元Cre8起動資金以開展事業,而其他入選者因著友邦香港即場「加碼」資金,亦各獲20萬港元Cre8起動資金,一同向夢想出發。
 
「Cre8 by AIA」五大組別各獲得30萬港元Cre8起動資金的優勝者為︰
組別 優勝者 創意諗法
表演創作 呂以彬 電影
設計 林穎琛 時裝設計
飲食 梁盛楠 調味牛油製作
環保 黃靖羲 上門回收平台
創科 蔡佩樺 子宮頸癌檢測衞生巾
友邦香港及澳門首席執行官馮偉昌先生表示:「由宣佈舉辦『Cre8 by AIA』至今,各界反應熱烈,我們更收到逾千份報名。透過聆聽本地年青人的夢想與想法,我們不但為他們展現的無限創意讚嘆不已,更被他們堅毅和努力建構未來的熱情打動。很高興『Cre8 by AIA』為這群青年成功搭建了一個夢想舞台,為他們打氣之餘,更作實質資金支持。我祝願各位『Cre8 by AIA』參加者今後在追夢路途上揚帆遠航,保持『想創』的心,創造更多無限可能,實踐『健康長久好生活』。」
 
友邦香港即場「加碼」資金,五大組別各獲得20萬港元Cre8起動資金的入選者為︰
組別 入選者 創意諗法
表演創作 宋啟元 唱作
設計 陸嘉欣 植物皮革手袋設計
飲食 黎昭頴 甜品烘焙
環保 梁鎮顯 自動化塑膠分類技術
創科 陳施諾 3D器官掃描
星級導師加曝光機會  「Cre8 by AIA」出錢出力撐追夢
 
「Cre8 by AIA」自今年5月推出以來,一直廣受公眾關注。「Cre8大師」游學修及各路猛人包括:多元唱作歌手張敬軒、心靈插畫品牌Dustykid創作人陳塵、Bakehouse麵包店創辦人Grégoire Michaud、GreenPrice 社企聯合創辦人韓駿謙及9GAG聯合創辦人陳展俊,組成五大組別的星級導師團隊分享作為過來人的追夢經驗和心得,解答創業疑難,與年青人互動交流。
 
及後,各組星級導師從逾千份報名中挑選每個組別各兩位參賽者,合計十人入圍。入選者不但有機會贏得30萬港元Cre8起動資金,更可獲得導師親身指導及經驗分享,為他們的「諗法」出謀獻策。此外,「Cre8 by AIA」亦努力為入選者創造曝光及展現他們夢想的機會:除了聯同五位星級導師透過社交媒體宣傳入選者的「諗法」,讓他們的創意展現於人前,又與本地人氣創作者攜手合作,將入選者的「諗法」融入他們的創作並透過社交媒體發表,以創新的手法讓公眾認識各入選者。
友邦香港及澳門首席執行官馮偉昌先生(後排左四)及友邦香港及澳門市場及業務策劃總監蔡明雄先生(後排右一),聯同「試當真」頻道創辦人游學修(後排左三)、多元唱作歌手張敬軒(後排右四)、9GAG 聯合創辦人陳展俊(後排左一)、心靈插畫品牌 Dustykid 品牌合夥人黃崇堅(後排左二)、GreenPrice 社企聯合創辦人韓駿謙(後排右三)、Bakehouse 麵包店創辦人 Grégoire Michaud(後排右二)恭賀一眾「Cre8 by AIA」的優勝者及入選者。
 
註:「Cre8 by AIA」受條款及細則約束,詳情請瀏覽cre8.com.hk
關於友邦香港及澳門
友邦保險於1931年開始經營香港的業務。友邦香港及澳門友邦保險至今擁有超過17,000名財務策劃顧問1,以及獨立理財顧問、經紀和銀行保險網絡。我們的團隊為超過340萬客戶2提供專業服務及不同類型產品,包括個人壽險、團體人壽、意外、醫療、退休金、個人財物保險及設有多款投資選擇的投資連繫壽險計劃。我們亦專注為高端客戶特有的財務需要設計超卓產品方案。
1 截至2022年6月30日
2 包括友邦香港及澳門友邦保險的個人人壽、團體保險及退休金客戶 (截至2022年6月30日)
關於「Cre8 by AIA」
「Cre8 by AIA」是一個支持年青人開創夢想的共創項目比賽,鼓勵年青人運用創意引發無限可能,並與他們攜手創造未來。 「Cre8 by AIA」透過全方位支援,助年青人實現夢想,為社會締創造共享價值。項目分為五大組別,包括「表演創作」、「設計」、「飲食」、「環保」及「創科」組別,敢於追夢的年青人只需於所選組別提交「諗法」,即可參與 「Cre8 by AIA」遴選,入選者不但可獲導師親身指導和宣傳企劃支持的機會,更獲合共250萬港元的Cre8起動資金以開展夢想事業。
 
Cre8網頁 : cre8.com.hk
Cre8 Instagram: cre8hk
友邦香港
陳惠芳小姐
+852 2100 1416
千云工作坊(Start PR)
黎悅知小姐
+852 6762 0215
「Cre8 by AIA」 青年共創項目比賽
入選者及優勝者概覽
入選者 組別 簡介

宋啟元(Kinyi)
表演創作 宋啟元(Kinyi)近年開始自學作曲。他憑著一座琴和一枝咪,展開唱作之路。Kinyi包辦曲詞編監,把作品發佈網上後,先後獲外界賞識,除了成功邀請專業填詞人為他的作品填詞,他的作品亦獲得DJ青睞,曾於電台播放。Kinyi有志成為新生代創作歌手,未來將推出兩首全新個人單曲,繼續發揮其音樂才能。

優勝者:呂以彬(Ian)
表演創作 大學主修電影的呂以彬(Ian)自學生時期已不乏執導和拍攝的經驗,作品曾於本地及歐美等地不同影展或電影節放映。他熱衷以影像探討文化和人倫議題,近年正籌備將講述港人生育問題的原創劇本《難以啟齒去借的》搬上銀幕。

陸嘉欣(Ellis)
設計 陸嘉欣(Ellis)本是一位廣告人,近年各種生活變化讓她開始思考環境保育、心靈健康、家庭關係等議題、啟發她轉換跑道,創立植物皮革手袋品牌。憑著退休手袋匠人父親的指導,再加入自己的理念及廣告經驗,Ellis以仙人掌皮製作簡約風格的手袋,推廣減少虛耗及愛護自然的品牌故事。未來她計劃推出不同類型產品,更進一步將她的植物皮品牌輸出香港。

優勝者:林穎琛(Minnie)
設計 林穎琛(Minnie)曾到歐洲留學及於時裝比賽得獎。她沒有藉此加入大品牌做設計師,而希望經營經得起時間考驗的自家品牌,推廣按量訂製,創造既具美感,也關顧環保的時裝,平衡fast fashion的風氣。設計方面,她擅於將不同色彩和抽象意念融和在設計之中,努力透過作品說話,其風格備受賞識。

優勝者:梁盛楠(Nicky)
飲食 梁盛楠(Nicky)喜歡鑽研煮飪,每每為友人炮製佳餚,大家都讚不絕口。Nicky期望繼續發展自己的專長,將自己的手藝帶上不同人的餐桌,遂想出把黑松露、辣椒、番茄及阿根廷青醬等不同風味分別加入牛油,無論是麵包、意粉,還是牛排都可以和調味牛油伴吃。現時Nicky在不同市集擺賣均反應熱烈,但他不希望僅此而已,並計劃推出更多口味及將調味牛油於連鎖店上架。

黎昭頴(Sarah)
飲食 鍾情法式甜點的黎昭頴(Sarah)在瑞士留學時,已開始學習製作各類甜點,更一度於當地餅房工作,以鑽研烘焙技巧。回港後,她成立了網店至今已有一段時間。品牌主打採用本地新鮮食材,例如香港出產的檸檬,以及由香港養蜂人製作的蜜糖,製作多款傳統及新式甜點。

優勝者:黃靖羲(Jorch)
環保 黃靖羲(Jorch)創辦了提供一站式上門回收廢物服務,為港人處理家居廢物提供新方案。現時Jorch及其團隊在7個密集住宅區設有服務,並有兩年營運經驗,用戶只需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即可登記付費使用服務。Jorch希望為社會營造減廢回收的氣氛,創造出適合香港人的廢物回收服務。

梁鎮顯(Declan)
環保 梁鎮顯(Declan)聯同自中學相識至今的好友,合力研發新世代塑膠分類回收機,以近紅外線技術分析各種塑膠的光譜,可把日常生活棄置的塑膠妥善分類。Declan除了熟悉人工智能和物聯網技術,有營商經驗,在初創界別亦有一定人脈,其餘團隊成員則分別在科學、工程、政策等範疇上各擅勝場。現時團隊研發的塑膠分類回收機已投入測試,現置於確認合作的院校內供途人體驗試用。

優勝者:蔡佩樺(Wah)
創科 博士畢業的蔡佩樺(Wah)原本於美國從事婦女病研究,她發現身邊不少女友人,因為婦科檢查過程不舒適而敬而遠之,繼而疏於檢查,最終可能耽誤治療子宮頸癌。她回港後重新審視現有檢測方法,並與團隊開始研發可以用作檢測子宮頸癌的新型衞生巾,希望讓女性一旦患上子宮頸癌時,可及早發現,從速治療。

陳施諾(Samuel)
創科 陳施諾(Samuel)於大學修讀計算機科學,和同學創立提供真實器官3D掃描模型的網上平台,輔助醫療相關學科大專生理解器官構造。Samuel他們掃描器官的方式亦與別不同:無須複雜儀器,只需一部手機,加上他們設計的演算法,即可製作3D模型再上傳,讓使用者隨意瀏覽。





「友邦保險」是指友邦保險控股有限公司,於香港註冊成立之有限公司。
「友邦香港及澳門」、「友邦香港」、「澳門友邦保險」、「AIA」或「公司」是指友邦保險(國際)有限公司(於百慕達註冊成立之有限公司)之香港及/或澳門分行。
「香港」及「澳門」分別指「香港特別行政區」及「澳門特別行政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