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友邦香港就《財政預算案》對醫療及退休保障措施的回應

2023年2月22日
今天是香港在疫情放緩及與中國內地全面通關後,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發表的首份《財政預算案》。《財政預算案》透過具前瞻性及策略性之公共理財方針,為香港經濟全面復蘇之路打下強心針。

友邦香港及澳門首席執行官馮偉昌先生表示:「友邦香港歡迎《財政預算案》中政府計劃發行銀色債券及綠色零售債券,並在發行的綠色債券和基礎建設債券中,撥出一定比例優先供強積金基金投資,為強積金計劃成員提供多一個投資選項。作為香港主要的強積金服務供應商之一,友邦香港認為相關建議能讓強積金成員進一步涉足ESG1投資。我們亦早於2006年,推出全港首隻具ESG概念強積金基金。根據友邦香港最新一期「AIA 理想退休生活調查」2結果顯示,78%受訪者希望退休投資組合擁有可持續投資產品成分,唯80%認為自己不懂如何選擇ESG強積金產品。我們預期市民對可持續投資的興趣會越趨熾熱,並會繼續致力透過不同渠道教育強積金成員,提升他們對ESG及相關基金的認識。

政府所提出的《基層醫療健康藍圖》,針對醫療服務應由治療轉為聚焦預防疾病,令公營醫療可長遠持續發展,是更有效應對人口老化及慢性病患率提升之關鍵;我們早於2015 年已推出「AIA Vitality 健康程式」以獎賞形式推動客戶改善及更關注自己的健康,與政府藍圖的「預防勝於治療」策略一致,亦取得實質成效。例如,接近七成3 「AIA Vitality 健康程式」會員自參加計劃後,血糖水平由「不健康」提升至「健康」水平。友邦香港將繼續超越傳統保險,不單只作理賠,而是更主動幫助客戶全面活出健康,為社會締造共贏。

此外,是次《財政預算案》增加子女免稅額,可紓緩中產家庭的財政壓力。過去三年面對疫情以及息口上升,中產人士承受巨大生活壓力。除了房屋,子女教育,醫療保險也是中產家庭的恆常開支。友邦香港支持政府有更多措施紓緩中產家庭經濟壓力。例如,可以考慮加大自願醫保計劃(VHIS)稅務扣減金額,或把私院住院費用開支納入稅務減免範圍,此舉不但針對性惠及中產,更有助減輕對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

鑑於香港人口老齡化愈趨嚴重,按香港政府統計處出版的《香港人口趨勢1991-2021年》4,2021年香港的人口年齡中位數已達46.3歲。未來達至退休年齡的人口數目將大幅上升;《財政預算案》中建議提高僱主為其65歲或以上僱員所作自願性強積金供款的稅務扣減,我們對此表示歡迎,措施既可加強退休保障,同時鼓勵僱主讓經驗豐富及仍然具高度生產力的人力資源繼續貢獻經濟,亦顯示政府牽頭打破年齡限制,為就業市場創造新局面。」
ESG 投資是將環境 (Environmental)、社會 (Social)和管治 (Governance)納入投資決策流程當中。
2 第十四期「AIA 理想退休生活調查」於2022年10月31日至11月11日期間進行,透過網上問卷及面對面形式,訪問共1,023名年齡介乎18-65歲及最少擁有一個強積金賬戶的在職港人,以探討在職港人對理想退休生活的目標、看法及實現目標的可能性。調查數據按香港就業人口分布(包括年齡、性別、每月個人入息)作加權處理,確保樣本能充分反映本港就業人口特徵。整個調查由獨立市場顧問公司Cimigo進行。
3 根據使用截至2022 年12月31日之內部數據,比較有參與身體檢查的計劃成員在其作為「AIA Vitality 健康程式」成員期間所遞交的2次或以上的體檢。
4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12/29/P2022122900257.htm
 
 ##### 
 
關於友邦香港及澳門
友邦保險於1931年開始經營香港的業務。友邦香港及澳門友邦保險至今擁有超過17,000名財務策劃顧問1,以及獨立理財顧問、經紀和銀行保險網絡。我們的團隊為超過340萬客戶2提供專業服務及不同類型產品,包括個人壽險、團體人壽、意外、醫療、退休金、個人財物保險及設有多款投資選擇的投資連繫壽險計劃。我們亦專注為高端客戶特有的財務需要設計超卓產品方案。
1 截至2022年9月30日
2 包括友邦香港及澳門友邦保險的個人人壽、團體保險及退休金客戶 (截至2022年9月30日)
友邦香港
陳佳容小姐
+852 2881 4413
恒信公關國際有限公司
蔡建明先生
+852 3960 1913





「友邦保險」是指友邦保險控股有限公司,於香港註冊成立之有限公司。
「友邦香港及澳門」、「友邦香港」、「澳門友邦保險」、「AIA」或「公司」是指友邦保險(國際)有限公司(於百慕達註冊成立之有限公司)之香港及/或澳門分行。
「香港」及「澳門」分別指「香港特別行政區」及「澳門特別行政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