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友邦香港歡迎香港政府優化大灣區退休及養老藍圖

2023年5月30日
上周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出席「粵港合作周」啓動儀式後,友邦香港歡迎政府於5月29日與廣東省民政廳簽署合作備忘錄,為香港人口老齡化勾劃出一個大灣區的退休及養老藍圖。
 
按政府統計處數據*,截至2022年底政府統計處的臨時數據,65歲或以上的人口已超過5分之1,佔總人口比例21.3%,即目前約每5名香港人已有1人達退休年齡。香港面對嚴峻的人口結構老齡化,政府急切需要制定一套可更全盤應對人口老化的前瞻性政策。
 
友邦香港及澳門首席執行官馮偉昌先生認為:「保險業界在支援市民,特別是中產人士籌謀足夠財政儲備以維持有質素的退休生活有舉足輕重的角色。其中能提供穩定終身現金流的年金為中產人士一項理想的選擇。友邦香港期望中國內地及香港的監管機構積極保持溝通,以期進一步理順便利港人北上退休養老的配套及政策,共同在大灣區締造一個香港人退休的理想地。
 
與此同時,友邦香港建議香港政府可考慮進一步提高6萬元可扣稅年金的扣稅上限,作為退休政策的一部分,此將有助鼓勵仍有高度生產力的人士在退休前累積更豐厚的儲備,減低以公帑應對香港老齡化的壓力。」
 
 
 ##### 
 
關於友邦香港及澳門
友邦保險於1931年開始經營香港的業務。友邦香港及澳門友邦保險至今擁有接近18,000名財務策劃顧問1,以及獨立理財顧問、保險經紀和銀行合作夥伴。我們的團隊為超過340萬客戶2提供專業服務及不同類型產品,包括個人壽險、團體人壽、意外、醫療、退休金、個人財物保險及設有多款投資選擇的投資連繫壽險計劃。我們亦專注為高淨值客戶特有的財務需要設計超卓產品方案。
1 截至2022年12月31日
2 包括友邦香港及澳門友邦保險的個人人壽、團體保險及退休金客戶 (截至2022年12月31日)
友邦香港
陳佳容小姐
+852 2881 4413
恒信公關國際有限公司
蔡建明先生
+852 3960 1913





「友邦保險」是指友邦保險控股有限公司,於香港註冊成立之有限公司。
「友邦香港及澳門」、「友邦香港」、「澳門友邦保險」、「AIA」或「公司」是指友邦保險(國際)有限公司(於百慕達註冊成立之有限公司)之香港及/或澳門分行。
「香港」及「澳門」分別指「香港特別行政區」及「澳門特別行政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