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腦退化疾病難預料

閱讀時間為三分鐘
還記得早年大受好評的電影《玩轉極樂園》嗎?電影中年紀老邁的婆婆記憶本已開始衰退,對往事逐漸淡忘,直到再次聽到多年沒聽的歌,才喚起埋藏在記憶深處的父親,叫觀眾感動得熱淚盈眶。

喚起被遺忘的記憶很浪漫亦很殘酷,要「回復」被大腦「抹去」的記憶,大概只能在電影發生。事實上,腦退化疾病並非罕見症病,有報告1指出,香港患有腦退化疾病的患者高達十萬人,接近長者人口的十分之一。

結構極複雜的大腦亦會有衰退的時候。因為腦神經細胞病變,患有腦退化疾病的患者的腦細胞死亡速度會比平常人快,從而影響不止記憶,連語言、理解、判斷和學習能力,社交及行為都受到影響2,更甚可能會出現性格轉變、妄想或幻覺等情況3

腦退化疾病人士的各種能力會隨著進入病情不同階段而下降,對身邊的照顧者亦會帶來許多生活上的改變。

照顧者可以按患者的階段,提供以及調整相應的照顧和生活:
腦退化疾病的病情發展

事項 早期 (第1-3年) 中期 (第3-8年) 晚期 (第8-10年)
沒有協助下處理複雜的事情 如:處理銀行戶口
從熟悉的地方回家
說出大慨的日期和時間
感受身邊發生的事情
表演自己的想法
日常生活的自我照顧
控制大小便
能夠做到
需要提示或指示才能做到
需要協助才能做到
未能做到
資料來源:賽馬會旨耆知園 : https://www.jccpa.org.hk/about-dementia/what-is-dementia/
由上表所見,隨著腦退化疾病加劇,患者會變得難以自理。目前腦退化疾病只能透過藥物及訓練,以延緩病情惡化、機能衰退的情況。再加上腦退化疾病所需的醫療保健開支甚至較癌症和心臟病為高4,如果未有及早準備或應急支援,對患者、照顧者來說都會非常吃力。

腦退化疾病是一場只會愈來愈難打的持久戰,患者生活習慣劇變和能力衰退,更可能會為提供貼身照顧的身邊人帶來負面情緒的影響。我們難以阻止大腦淡忘記憶,所以更要愛在當下,未雨綢繆為家人、為自己準備好保障。
3 賽馬會耆智園─腦退化症知識: https://www.jccpa.org.hk/about-dementia/what-is-dementia/
資料來源:https://www.nih.gov/news-events/news-releases/health-care-costs-dementia-found-greater-any-other-disease


本資訊版權屬AIA所有,未經AIA書面同意,不得擅自複製或抄襲資訊內容。閣下亦不可將內容複製或儲存到任何其他網站或內容平台。

此資訊內只載有一般資料,並不構成任何銷售建議及或有關產品之推介及或服務要約。於投保保險產品之前,客戶須完成財務需要分析。AIA不保證此資訊內刊載的內容及資訊的準確性及完整性。如有任何侵權行為及/或法律問題,AIA絕對保留追究責任和賠償的權利。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及推廣

產品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