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懷疑人生不如規劃人生 一次看清保障缺口

閱讀時間為四分鐘
社交平台近日經常出現「懷疑人生」這四個字,不知道您有沒有留意?有人會自稱「返工返到懷疑人生」,有人則留言「懷疑人生就去散步」去勉勵遇上不如意事的人。

 

事實上,如果我們能夠積極規劃人生,按照不同人生階段的需要做好準備,就不用「懷疑人生」了!以下的保障理財藍圖,從醫療、人壽、危疾、退休、儲蓄等各方面,讓您一次過看清自己和家人在不同人生階段的需要,從而助您規劃人生!
認清了保障需要,就要瞭解自己的儲蓄或保障計劃是否足以滿足需要,有沒有保障缺口。我們可以將保障需要減去可用資產,便可得出保障缺口1。然而,根據保險業監管局2021年保障缺口「身故風險」研究顯示2,香港每名在職人士的平均保障缺口高達約190萬港元,即是超過平均年薪5.7倍。保障缺口已經是大家不可忽視的議題,您身處的人生階段又有沒有出現因為保障缺口而衍生的問題?

下圖帶您看清各人生階段出現的潛在保障缺口:

人生階段 保障缺口衍生問題
職場新貴

25歲的John在一間廣告公司工作了多年,由於公司受到「2019冠狀病毒病」影響,生意未如理想,他被公司遣散。


John暫時未能找到工作,又欠缺儲蓄,需要家人的經濟支援。與此同時,他想到澳洲開展工作假期的夢想,亦要被迫放棄。
職場新貴

30歲的Sue育有一名三歲兒子,她認為自己年紀尚輕,以為危疾風險較低,只投保了醫療保障,沒有投保危疾保險。

Sue不幸患上乳癌,除了實報實銷的醫療費用,其餘抗癌開支,本想為兒子儲下教育基金的計劃亦要延遲。
天倫之樂

46歲的Rex育有兩名子女,他相信自己的投資眼光,所以投資偏向進取。
由於市況回落,令投資遭受重大損失,加上沒有做好理財規劃,家庭儲備被蠶食,兩名子女海外留學的計劃亦要擱置。
安享退休

66歲的June兩年前展開退休生活,她和家人雖然投保了基本的醫療和危疾,但沒有定期檢視相關保障是否足夠。


她和兒子不幸先後患上心臟病,忽略了家族遺傳病的潛在危機,現有保障不敷應用,要動用退休儲備,退休生活大受影響。
看了以上的保障缺口個案,相信大家明白到保障缺口衍生的問題相當嚴重,我們不妨參考以下不同人生階段的理財需要,為豐盛的人生鋪路。
無論您處於人生哪一個階段,都需要根據不斷改變的保障需要,定期檢視保障理財計劃。
1 保險業監管局《香港保障缺口(身故風險)研究》:https://bit.ly/2ZuJK2i
2 保險業監管局2021年保障缺口「身故風險」研究:https://www.ia.org.hk/tc/infocenter/files/Mortality_Protection_Gap_Report_chi.pdf

本資訊版權屬AIA所有,未經AIA書面同意,不得擅自複製或抄襲資訊內容。閣下亦不可將內容複製或儲存到任何其他網站或內容平台。
 
此資訊內只載有一般資料,並不構成任何銷售建議及或有關產品之推介及或服務要約。於投保保險產品之前,客戶須完成財務需要分析。AIA不保證此資訊內刊載的內容及資訊的準確性及完整性。AIA不會對任何有關此資訊所刊載的內容或服務及/ 或產品負上任何責任。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及推廣

產品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