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紅利/花紅檢討

為了切合客戶的需要,我們一直堅守承諾,致力為您提供長遠利益。因此,友邦每年至少會就產品的實際經驗 (包括但不限於投資回報、開支、賠償及退保情況) 與長期假設作出一次檢討。在最近的檢討中,我們已就部份分紅保單的週年紅利作出調整,由2016年8月1日開始生效。有關保單週年日公佈的週年紅利或付清保險 (如適用),請參閱保單週年通知書上戶口紀錄部份。
如若查詢有關保單之累積價值評估,請聯絡友邦業務代表或致電友邦客戶服務熱線 (852) 2232 8888 (香港)/(853) 8988 1822(澳門)。如欲進一步了解我們的保單紅利/花紅政策,請參考「有關保單紅利/花紅」。
有關保單紅利及花紅
AIA 友邦 (以下稱「本公司」) 提供一系列的人壽保險計劃,以切合您的需要。我們銷售的產品中,有一種是分紅保單。我們的分紅保單是從本公司在相關的產品組別 (由本公司釐定) 的利潤中透過以下不同形式的紅利/花紅*分得可分盈餘:
 
  1. 週年紅利是來自本公司每年所釐定的任何可分盈餘。本公司一旦於週年通知書上公佈就有關保單年度派發週年紅利後,其金額將不會改變。保單持有人可選擇以現金提取紅利,或把紅利存放於本公司,以獲取進一步的潛在增長。存放於本公司的週年紅利將根據本公司不時釐定的非保證息率積存生息。

  2. 視乎所選擇的產品,保單持有人可獲派發終期紅利。終期紅利乃屬保單可額外分享本公司在派發週年紅利後餘下的可分盈餘的一次性享有權。終期紅利在保單期滿時派發,或就某些產品而言,於指定年期後受保人身故及/或保單退保時派發。終期紅利分別會反映相關產品組別的資產的市場價值,其實際金額將在相關時候按當時的終期紅利率(視屬何情況而定)而釐定。本公司將參照相關投資市場的情況,不時分別調整終期紅利率的水平。

    由於上述的保單紅利/花紅是基於本公司的可分盈餘而派發,而可分盈餘是不可預知的,因此有關的紅利/花紅都是非保證的。

  3. 復歸紅利是來自本公司每年所釐定的任何可分盈餘。復歸紅利的面值於公佈後會永久附加於此保單,並根據保單情況於受保人身故或保單期滿時支付。保單持有人可選擇以現金提取非保證復歸紅利的現金價值,或把復歸紅利存放於本公司,以獲取進一步的潛在增長。

  4. 終期花紅乃屬保單可額外分享本公司在派發復歸紅利後餘下的可分盈餘的享有權,於指定年期後受保人身故或保單期滿時派發。而非保證之終期花紅現金價值於保單持有人選擇退保時支付。當保單持有人減少保額/基本金額或套現保單復歸紅利時,相應的終期花紅亦會以非保證終期花紅現金價值的形式支付。終期花紅會反映相關產品組別的資產的市場價值,其實際金額將在相關時候按當時的終期花紅率而釐定。本公司將參照相關投資市場的情況,不時調整終期花紅率的水平。
請注意在保單契約、建議書、產品簡介及其他保單相關函件中所使用的保險詞彙,在沒有變改原有含義的情況下,有可能被重新命名為標準化的行業詞彙,有關改變將不會就您的保單構成任何影響。有關詳情可參閱以下連結 :
* 除另外註明外,「紅利/花紅」泛指所有形式由本公司派發的紅利/花紅(包括週年紅利、終期紅利,復歸紅利及終期花紅,如適用),而「紅利/花紅率」則泛指週年紅利率、終期紅利率,復歸紅利率及終期花紅率(視屬何情況而定)。
如何釐定紅利/花紅率
保單持有人繳付的保費,將用作支付產品的所有保證利益及本公司的開支。部分的保費將投資於本公司選取及被認為適合該產品特性的資產。基於有關產品組別的多種長期假設 (包括但不限於投資回報、開支、賠償及退保情況),本公司會在保單建議書內根據預計的紅利/花紅率,計算一套假設的紅利/花紅價值以供每位準保單持有人在投保人壽保險計劃前作參考。紅利/花紅金額將按本公司當時的紅利/花紅率計算。在擬定有關長期假設時,本公司會考慮同類保險計劃的過往經驗及其可能的未來發展方向。故此,在保單建議書內預計的紅利/花紅數值,反映了本公司在客戶投保時合理的估計,而有關的預計紅利/花紅是非保證的。
為何紅利/花紅率會改變
本公司每年至少會就相關產品組別中產品的實際經驗 (包括但不限於投資回報、開支、賠償及退保情況) 與釐定紅利/花紅率時所作出的長期假設作一次審核(或視情況而更頻繁,如適用)。倘若最近的實際經驗與長期假設不同,本公司將決定是否需要調整所派發的任何紅利/花紅。有關的調整亦會視乎相關產品組別的保單在過往所積存的可分盈餘。藉著「平均」效應,本公司可避免因某時期內實際經驗之好壞,而要即時增加或減少紅利/花紅率。在釐定相同產品組別的產品之紅利/花紅率時,本公司會使用該產品在數年所賺取的平均利潤,而不只是考慮最近一年的實際經驗。這樣,多種影響紅利/花紅的實際經驗會在數年間被「平均化」,藉此為保單持有人派發相對較穩定的紅利/花紅。就終期紅利終期花紅而言,由本公司不時釐定的終期紅利率/終期花紅率亦將考慮當時相關產品組別的資產的市場價值,其數值或會因應投資市場的變動而調整。
 
由於不同產品具有不同的保單利益及保費結構,紅利/花紅率的調整會因不同產品而有別。即使相同的產品,紅利/花紅率的調整亦會因為保單所採用的貨幣或保單級別 (例如基於年齡、性別、核保級別、生效年期等) 不同而異。
紅利/花紅說明
投保本公司的分紅保單前,每位準投保人會從友邦業務代表取得一份保單建議書。保單建議書中會列出在指定的假設下,投保人於有關保單可享有的保單利益及預計的保單價值。週年紅利,終期紅利,復歸紅利或終期花紅(如適用)的預計價值是按當時的紅利/花紅率計算,都不是保證的。保單建議書假設週年紅利存放於本公司,並以適用的現行利率每年積存生息。 有關所採用的息率已在保單建議書內列明,但息率是非保證的。保單建議書亦假設復歸紅利不被套現。保單建議書所列的紅利數值已包括終期紅利或終期花紅,作為適用保單年度內不保證利益的額外項目。週年紅利、復歸紅利、終期花紅、積存息率及終期紅利均為非保證及可被調整,而任何有關調整將導致實際保單價值有別於保單建議書內列出的數值。
 
按保單持有人要求,「扣除保費選擇」說明會附於保單建議書中,或於週年紅利派發保單繕發後向保單持有人提供。「扣除保費選擇」說明列出保單持有人倘若於保單生效若干年後選擇停止繳付保單保費對保單價值的影響。若保單持有人在提出「扣除保費選擇」申請後沒有作任何保單提款,到期保費會由任何累積的週年紅利及利息,及/或 (視乎所選產品) 累積保證現金及利息,及未來的保單利益 (包括未來的週年紅利及/或保證現金等) 支付。因此,實際週年紅利金額、紅利及/或保證現金積存息率的調整,將會影響「扣除保費選擇」說明內列出的保單價值。倘若保單持有人其後作保單提款或附加於有關保單的任何附加契約之保費有任何改動,亦會影響有關的保單價值。當實際週年紅利金額、及/或紅利及/或保證現金積存息率低於在「扣除保費選擇」說明上的原來預測,或其後作了保單提款,將可能導致保單持有人需要重新繳付保費;否則,有關保單可能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