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從核保到索償:AI智能全面改寫保險業

8 分鐘閱讀
esg investment
隨著保險科技 (Insurtech) 的進步,越來越多保險公司利用人工智能、機器學習、大數據分析等科技縮短產品設計、投保、核保乃至是理賠的過程,為保險業及消費者帶來雙贏的結果。

AI智能保險趨勢

踏入廿一世紀,創新科技一日千里,各行各業都正積極引入和融合AI的應用,藉此增強公司的營運效率和提升服務質素。根據知名顧問管理公司Mckinsey,保險行業正處於科技革命的邊緣,並預計可在2023年透過AI智能全面提高生產效率並節省高達40%的行政費用1
 
當然,目前人工智能僅觸及了保險業務的表面,消費金融服務公司Bankrate相信隨著時間推移,AI智能將逐漸成為保險業的核心技術支撐2。而Insurance Nexus一份報告亦指出,AI智能有助推動保險產業數碼化及規範化,其中對保險索償、核保程序、詐騙偵測及客戶服務四個主要範疇的影響最為顯著3

傳統保險和智能保險有什麼分別?

在數碼大時代下,智能保險無疑是未來大趨勢。保監局亦自2017年,便透過「保險科技沙盒」、「快速通道」等計劃,積極促進保險科技的發展與應用4,為香港保險市場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
 
那傳統保險和智能保險有甚麼分別?下表為大家列出2個主要不同之處:
 
  傳統保險 智能保險
投保過程 面對面方式,需要約見保險中介 網上進行,更加彈性方便
文書工作 需要填寫較大量的紙本文件 毋需填寫任何紙本文件

AI智能如何改寫傳統保險

產品設計


透過應用新科技如AI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保險公司能夠簡化並加速收集數據,有助將客戶按保險需求、理財目標及人生階段等不同層面分門別類,不但能即時挖掘客戶的興趣與意向作為參考,還可以精準預測不同受眾群的轉換率,並針對這些洞見不斷優化及改進現有產品設計。
 

銷售及營銷


智能科技能夠沿著銷售漏斗的每一個步驟進行定位,為潛在及現有客戶提供更個人化的投保建議。AI智能還可以整合多方渠道收集而成的銷售數據,為銷售人員提供明確的指導,例如是哪類內容更能引起客戶共鳴、哪類保險產品更適合投保人等等作為參考,有效加速銷售並提高轉化率,讓整個銷售的流程更自動化。

保險公司也可以引入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由機械人代為處理一些較常見的問題及業務,讓銷售團隊能更專注於規劃交易策略及維繫客戶關係,集中精力提供「以客戶為本」的服務。
 

核保及保費定價


核保方面,傳統保險公司一般會聘用大量人手負責審查申請,而智能保險透過引入智能核保技術,能夠自動分析投保人健康資料並評估風險,決定是否要承保及應否附加額外條件,減省運作成本的同時,提高準確性、一致性及效率。

索償


處理索償申請是保險業中的重要一環,而智能保險能夠藉由人工智能科技,簡化理賠工序,快速處理索償和偵測詐騙。按美國反保險欺詐聯盟 (CAIF) 與數據分析供應商 SAS 聯合進行研究顯示,在2021年已有多達80%的保險公司已經採用預測分析模型偵測潛在欺詐行為,較2018年大幅提升25%5

保險詐騙手法層出不窮,而智能保險正可以透過不斷開發和改進演算功能,及時洞察可疑的欺詐個案,並向保險公司發出警示,讓平常難以覺察的保險騙案也能被理賠人員發現。

智能保險3大好處

提高生產效率


人工智能能夠助精算師更快速、更精準地進行計算,有助保險公司提高處理客戶數據及簡化核保程序,大幅提升運營效率。更重要的是,智能保險能夠將原有的單調工作自動化,讓人手能夠專注在一些需要批判性思考的工作,無須分薄寶貴資源到商業價值較少的部分中。
 

有助管理風險


隨著保險詐騙漸趨多樣化,保險公司要應對的風險越來越多,包括重複索償、捏造損失、虛報個人訊息等等。為了進一步控制風險,保險公司可以採用智能偵測系統,有效分析任何可疑和不誠實的個案,並提示相關人員作出更深入調查,亦核實投保及索償申請是否合法,適時採取適當行動,保障保險公司及其他客戶。
 

提升顧客滿意度


提升顧客滿意度的訣竅,就是要對客戶有深入理解。保險公司藉著引入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就能更有系統地蒐集客人資料並進行分析,給予產品設計團隊、營銷人員及前線銷售團隊制定更適切的方案,達到更高的客戶滿意度。

小總結

💡透過揉合科技與保險,AI智能保險能夠為保險業及消費者創造雙贏局面
💡AI智能保險的影響力在保險索償、核保程序、詐騙偵測等範疇的影響最為顯著
💡保監局自2017年便積極促進保險科技的發展與應用
💡AI智能將逐漸成為保險業的核心技術支撐,開拓更多元化的保險服務
*本文章版權屬AIA所有,未經AIA書面同意,不得擅自複製或抄襲文章內容。閣下亦不可將內容複製或儲存到任何其他網站或內容平台。
 
此文章內只載有一般資料及只於香港派發,並不構成任何銷售建議及或有關產品之推介及或服務要約或招攬購買銷售或游說購買任何文章中提及金融工具。投資涉及風險,投資表現及回報可跌可升。AIA及其中介人不會向客戶提供任何投資建議。財務策劃顧問不可向客戶提供任何投資建議。AIA不保證此文章內刊載的內容及資訊的準確性及完整性。AIA不會對任何有關此文章所刊載的內容或服務及/或產品負上任何責任。如有任何侵權行為及/或法律問題,AIA絕對保留追究責任和賠償的權利。此資訊內「香港」指「香港特別行政區」。

1.McKinsey & Company,《Insurance 2030—The impact of AI on the future of insurance》,2021
2.Bankrate,《How AI is bringing the insurance industry into the future》,2021
3.Emerj,《AI in the European Insurance Market – Predictions and Trends》,2019
4.保險業監管局,《保險科技專區》,2022
5.反保險欺詐聯盟,《2021 State of Insurance Fraud Technology Study》,2022

精明提示 – 因應您的關注,選擇合適的產品方案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