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如何通過運動加強心臟健康和改善心血管系統

閱讀時間為六分鐘

何謂心血管鍛煉?

爭取定時運動

努力多一點,但要循序漸進

一位年輕女子在健身教練的專業指導下,正在安全地進行增肌鍛煉。要燃燒更多卡路里和增肌,可透過提高難度、速度和強度來改變日常鍛煉。
要燃燒更多卡路里和增肌,可透過提高難度、速度和強度來改變您的日常鍛煉。(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在您不想把自己逼到筋疲力盡的邊緣,又確實想努力鍛煉以提高力量和耐力。要看到健康狀況有所改善,您必須給自己的的心血管系統挑戰,也就是説,您的鍛煉應該要心率上升並且流汗。
在您自身努力之下,您的心臟和肺部也會跟隨更加努力地運作,適應新的壓力,變得更強。
 
嘗試逐漸增加鍛煉的難度,每星期提高10%至20%左右。這和您所花的時間、步行的距離,以及鍛煉強度有關。例如,您可以在第一個星期踩20分鐘單車,然後在下一個星期將時間增加到25分鐘。假如您步行,您可以稍微加快步伐或慢行上山應對斜坡的阻力。如果您緩跑,可以嘗試衝刺幾分鐘,又或者嘗試令您覺得「艱難但可行」的程度。
 
雖然您無必要在整個鍛煉過程中強逼自己,但短時間内增加更劇烈的運動對於您的心血管健康極為有利。

健身計劃不能一成不變

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及推廣

產品介紹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2018.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Recommendations for Physical Activity in Adults and Kids. [online] 資料來源:<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Recommendations for Physical Activity in Adults and Kids |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於2022年5月28日查閱]
 
NIH.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 2019. Changes in Physical Fitness After 12 Weeks of Structured Concurrent Exercise Training, High-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 or Whole-Body Electromyostimulation Training in Sedentary Middle-Aged Adult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online] 資料來源:<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6492765/> [於2022年5月28日查閱]
 
NIH.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 2021. Benefits outweigh the risks: a consensus statement on the risks of physical activity for people living with long-term conditions. [online] 資料來源:<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8995821/> [於2022年5月28日查閱]
 
NIH.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 2019. 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 Roundtable Report on Physical Activity, Sedentary Behavior, and Cancer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nline] 資料來源:<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6814265/> [於2022年5月28日查閱]
 
NIH.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 2020. Interventions for promoting physical activity in people with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 [online]資料來源: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7160071/> [於2022年5月28日查閱]
註︰
  1. 以上資料只作一般資料及僅供參考用途,並不構成醫療、診斷或專業建議,亦不應取代醫療、診斷或專業建議。就以上提及的主題作出任何決定前,應該向適當的合資格醫療專業人士(如醫生)尋求獨立專業意見。治療會因應個人實際情況有所差異。如有任何疑問,可向您的醫生查詢。如有需要,請盡快尋求其他醫療建議,切勿忽視或延遲尋求醫療建議/治療。對於因使用、不當使用、理解或應用以上任何資料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任何損失或損害,本公司概不承擔任何責任。本資訊文章版權屬AIA所有,未經AIA書面同意,不得擅自複製或抄襲資訊文章內容。閣下亦不可將內容複製或儲存到任何其他網站或內容平台。AIA不保證此資訊文章內刊載的內容及資訊的準確性及完整性。AIA不會對任何有關此資訊文章所刊載的內容或服務及/ 或產品負上任何責任。如有任何侵權行為及/ 法律問題,AIA絕對保留追究責任和賠償的權利。
  2. 此文章資訊內只載有一般資料及只於香港/澳門瀏覽,並不構成任何銷售建議及或有關產品之推介。